如何寫自傳

1. 為什麼要寫自傳? (WHY)

先了解為什麼要寫這篇自傳。只是單純的敘述自己? 還是申請工作、申請國外大學用的…?

2. 閱讀的對象是誰?(AUDIENCE)

確定寫這篇自傳的原因之後,再確定誰會是我的讀者:自己? 朋友? 家人?
老師? 學校? 老闆? – 因為閱讀的對象不同,自傳的主題也會不同。

3. 閱讀資料(READ)

決定了寫自傳的目的和閱讀的對象之後,再來就是蒐集一些類似的自傳、閱
讀一下,看看別人是怎麼寫的。
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許多人的自傳,例如歌星、影星、教授、政治人物…你
可以找出適合你要寫的自傳、參考運用這些類似自傳的格式和內容。

4. 決定自傳的主題 (DEVELOP YOUR THEME)

有了主題,你就可以知道你的人生片段,哪些需要多寫、哪些要少寫,哪些甚至不需要提起。
寫自傳並不是像寫寫歷史小說一樣列出一個時間表而已;你必須先決定你的自傳主題,再依據這主題,寫出驅使你人生不斷成長進步最重要的事項和動力即可。

5. 組織自傳的格式 (ORGANIZE YOUR AUTOBIOGRAPHY)

一般最常用的格式是依時間順序紀事(chronological order)的自傳;這種格式
的優點是找出一個適當的時間點切入至一個時間點而結束,比較直接了當,
也便於讀者的閱讀和記憶。
建議你可以先寫一個OUTLINE (綱要)。
不需要從小寫到大,可以跳過一些不重要的幼童經歷。也不要一昧的照著綱
要寫,綱要的目的只是協助你不要偏離你的主題。

6. 開始寫了(START WRITING)

先不用太在意文法或修辭。只要先把你想要表達的意思很自然快速的寫出來就可以了。
自傳不要誇大、也不要過於謙卑,內容要不亢不卑,誠實有自信。

7. 編輯你的自傳 (EDIT YOUR COMPLETED WORK)

寫完之後開始檢查。
有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多內容要修改,當然也要開始檢查文法和修辭了。如果你有老師或朋友可以給你一些意見或幫忙修改那就更好了。


以下有三篇由我寫的自傳範例,謹供參考。這三篇自傳因為主題不一樣,讀者不一樣,所以內容也不一樣:

a. 申請工作
b. 申請學校
c. Sociopolitical Contexts of Bilingualism的作業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